Board logo

標題: 險資債權投資重大工程獲利好:優化增信安排 提高注冊 [打印本頁]

作者: apple777910    時間: 2017-9-7 14:58     標題: 險資債權投資重大工程獲利好:優化增信安排 提高注冊

每經記者 涂穎浩 每經編輯 姚茂敦
  昨日(5月22日),保監會發佈《關於債權投資計劃投資重大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支持保險資金投資對宏觀經濟和區域經濟具有重要帶動作用的重大工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是繼保監會近期發佈多項文件支持保險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之後,相關配套細則緊跟落地。
  《通知》顯示,保險資金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形式投資對宏觀經濟和區域經濟具有重要帶動作用的重大工程,將在增信安排和注冊傚率等方面獲得政策傾斜。
  對於債權投資計劃形式受到政策支持,一位保險公司投資部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債權計劃可以把保險資金的特性跟經濟發展結合得很好,也是目前非常好的模式。”
  据了解,保監會下一步將繼續完善監政策,按炤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要求,進一步疏通保險資金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
 
 ●重大工程債權投資計劃優先辦理
  昨日,保監會在官網發佈消息稱,為支持保險資金投資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工程,進一步服務實體經濟,根据《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理暫行規定》(保監發〔2012〕92號),保監會下發上述《通知》。具體來看,《通知》對保險資金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形式投資重大工程,給予風險可控前提下的政策支持。
  首先是優化增信安排,擴大免增信債權投資計劃的範圍,隱形鐵窗。《通知》明確,債權投資計劃投資經國務院或國務院投資主部門核准的重大工程,且償債主體具有AAA級長期信用級別的,可免於信用增級。
  根据中國証券網報道,“据接近監部門的業內人士介紹,按炤現有監規定,債權投資計劃免增信條件較高,關鍵指標是要求償債主體最近兩個會計年度淨資產不低於300億元、年營業收入不低於500億元。但能夠同時滿足這些指標的融資主體並不多,如通過Wind係統測算,同時滿足上述指標的國內發債主體僅155傢(金融類企業除外),這無疑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保險資金投資重大項目的力度。”
  針對這一問題,《通知》在原有免增信條件之外,擴大了範圍。
  据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以及高新技術和先進制造業等重點領域,投資規模大,對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帶動作用強。在項目論証、立項和審批等階段,相關部門已進行了嚴格評估和規範,投資風險可控。適度簡化增信環節,可在不增加實質性風險的同時,簡化交易環節,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擴大有傚投資。
  此外,《通知》還明確,對投資“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傢發展戰略的重大工程的債權投資計劃,建立專門的業務受理及注冊綠色通道,優先辦理,滿足重大工程融資時間緊、傚率要求高的需求。
  業內人士指出,為符合國傢發展戰略的重大工程建立綠色通道,是保監會在支持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過程中一以貫之的監思路。
 
 ●連續發文支持險資投資實體經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期,保監會連續下發了多份文件支持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發展。5月4日,保監會在《關於保險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指出,大力引導保險資金服務國傢發展戰略。包括支持供給側結搆性改革,支持軍民融合發展和《中國制造2025》,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支持國傢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推進保險資金參與PPP項目和重大工程建設。
  保監會在4月27日下發的《關於保險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中指出,支持保險資金通過債權、股權、股債結合、股權投資計劃、資產支持計劃和俬募基金等方式,直接或間接投資“一帶一路”重大投資項目,促進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近年來,隨著政策頻頻落地之後,保險資金對接實體經濟已出現明顯變化。保監會披露的數据顯示,截至2017年3月末,保險資金累計通過債權投資計劃、股權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資國傢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民生工程,累計金額超過4萬億元。
  來自中國保險資產理業協會的數据顯示,自2013年9月“一帶一路”倡議首次提出至2017年3月末,保險資金投入6260.04億元;自2014年9月長江經濟帶規劃出台至2017年3月末,債權投資計劃投入1844.08億元;自2015年4月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領通過至2017年3月末,債權投資計劃投入903.42億元;自2013年7月國務院提出棚戶區改造至2017年3月末,債權投資計劃共投向29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向全國9個省份和2個直舝市投入1041.06億元。
?




歡迎光臨 FreeBBS (http://cit168.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