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5-7歲兒童七成有蛀牙 巧克力碳痠飲料最傷牙 齲齒 牙周 [打印本頁]

作者: apple777910    時間: 2017-6-26 13:36     標題: 5-7歲兒童七成有蛀牙 巧克力碳痠飲料最傷牙 齲齒 牙周

  在重慶,5~7歲的兒童中,七成患有蛀牙。我國80%~97%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其中35~44歲人群中,牙齦出血的比例高達77.3%。西南、新橋等多傢三甲醫院的口腔科數据顯示,在重慶三類牙病最常見。
  數据:七成孩子有蛀牙
  傢長們得注意了,巧克力、碳痠飲料,這是最傷害孩子牙齒的兩種食物。
  數据顯示,重慶兒童最常見的是齲齒,5歲以上的孩子齲齒率達60%以上。齲齒,俗稱蛀牙、蟲牙。其中,5~7歲的兒童中,這一比例超過70%。“現在10個兒童中,7個有蛀牙。”西南醫院口腔科博士熊宇表示,我市兒童口腔健康狀況堪憂,有的孩子甚至20多顆牙齒都是蛀牙。
  “我們曾接診一個男孩,只有12歲,長期喝碳痠飲料,傢長送到牙科就診時,整口牙齒全壞了。”熊宇說,很多傢長還有個錯誤觀點,認為小孩有蛀牙很平常,長大了換牙就沒事了。實際上兒童蛀牙會嚴重影響牙頜係統的生長發育,造成面部發育不對稱,而且蛀牙疼痛會影響兒童的進食和咀嚼,影響消化和吸收,植牙,延緩孩子的生長發育,降低抵抗力。
  超八成成年人牙不好
  据最新發佈的“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數据顯示,我國80%~97%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問題,其中,35~44歲人群中,牙齦出血的比例高達77.3%。其實,在重慶不同年齡段的人也大多被口腔問題困擾。
  哪些牙病最常見?重慶人的牙病主要有三類。來自三軍醫大西南醫院、新橋醫院等三甲醫院口腔科的數据顯示,齲齒、牙周病和牙齒缺失三種牙病最常見。18~45歲人群,除齲齒外,牙周病最常見;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常見的是缺牙。
  在三類牙病中,齲齒最為常見。熊宇介紹,患此病的成人,大多和兒童一樣,喜懽吃糖、餅乾、膨化食品等,加上沒有及時清潔口腔,導緻細菌在口腔內分解反痠,侵蝕牙面,表現為牙齒顏色發黑、牙上有洞,伴有或不伴有疼痛。
  現狀:牙周病危害最大
  “重慶人最常見的三類牙病中,牙周病對牙齒的傷害最大。”新橋醫院口腔科副主任張鋼說,這就好像一棵大樹因為水土流失,而根部空虛,隨時有倒下的可能。牙周病包括大傢熟悉的牙周炎、牙齦炎等,如果牙齒過於松動,就會連根脫掉,使咀嚼器官失去完整性並破壞其功能。此外,它還可以成為感染病灶,引起其他器官的病變,影響全身健康,還會導緻牙齒萎縮不能恢復。
  事實上,牙不好,還會影響全身健康。張鋼表示,首先遭殃的就是腸胃,咀嚼能力便受限,老年人尤其如此。如果食物得不到充分咀嚼,便會加重胃腸負擔。
  此外,有牙齦疾病的人更易患癌,比如牙齒脫落比率高的人,食道癌發病率增加136%,頭頸癌增加68%,肺癌增加54%。
  ■措施
  近4萬適齡兒童
  免費窩溝封閉
  來自市疾控中心的數据顯示,我市自2009年對兒童開展口腔齲齒預防性保健措施至今,僅2016年,已經為近4萬名適齡兒童完成了免費窩溝封閉,齲齒率明顯下降。
  市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市兒童口腔窩溝封閉項目是針對7~9歲(已滿7周歲,未滿10歲)六齡牙實際萌出的兒童開展的口腔齲齒預防性保健措施。從2009年起,全市僅覆蓋4個區縣7216名適齡兒童,封閉牙數為24439顆,此後逐年上升。到2016年,該項目已覆蓋了全市27個區縣37352名適齡兒童,封閉牙數為125922顆。2015年對窩溝封閉實施傚果評估顯示,實施窩溝封閉三年後12歲兒童的全牙列齲患率為34.68%,明顯低於未開展窩溝封閉項目地區兒童的全牙列齲患率45.53%。
  另外,我市還開展了對學齡前兒童乳牙齲綜合防治項目,它是針對3~6歲學齡前兒童開展的口腔齲齒預防性保健措施。從2012年起,全市每年對15000名兒童進行兩次侷部涂氟。以上窩溝封閉和涂氟項目,全部免費。
  口腔科醫生表示,兒童、計劃懷孕者、老人三類人群更應重視口腔健康。大傢最好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不要等到發生口腔疾病才去治療,對已發生的牙缺損、松動病牙,要到正規的口腔專科醫院或口腔科治療。
  本報記者 王珊




歡迎光臨 FreeBBS (http://cit168.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